close
台灣的教改失敗,身為白老鼠的可憐學生全成了犧牲品。學生不但沒有減輕壓力,反而又要用補習來讀更多的書,不僅浪費時間,又花費更多的金錢,造成學生苦不堪言。
從學校來看,某些「資優」的學生卻不因此而感到壓迫感;反之,他們因天賦異稟而在考試等各方面異軍突起,成為人人欣羨的對象。但在優異的表象下,他們是否能稱的上是「全人」呢?
我非常感嘆當今的7、8年級生〈雖然我也是7年級的〉,他們的為人處世是否被教育的改革矇蔽了?在家庭方面,父母當然喜歡自己的子女成為第一名的學生,但另一方面,父母得扛下所有家庭的責任,諸如:賺錢養家、做家事,目的只是為了讓小孩讀書,而他們不但覺得不累,還很高興的說:「我們家的XXX啊,不做家事沒關係,我只希望他讀書,不要讓他太累‧」如此,只讓自己的孩子成為生活白痴,不但沒有愛他,還反而害了他‧
在社會方面,我舉95年學測國文的非選擇題來說‧題目敘述一位資優生,老師、家長都希望他上好大學;同學們也羨慕他的表現,但就他個人來說,只有「利己」兩個字能形容他的作為‧同學被誣陷偷竊,而他以「我正在算數學,我哪知道」的理由替自己撇清界線;上生物社要分擔養寵物的責任而他卻說:「我是來上生物社,又不是來養寵物」,以上事例皆表現出漠不關心、充分利己的行為,足以令人氣結‧但由以上的事例來反觀我們的社會,不也是這樣子嗎?辛辛苦苦培養一個資優生,在課業上表現地非常優良,但私底下的公民素養令人不敢恭維‧功課一級棒,但是行為、態度甚或日常生活表現與社會脫節,跟現代社會搭不上線,這不是一件很糟糕的事嗎?
日本除了本身的學校教育以外,在家庭教育、公民教育及國際禮儀的培養上所投入的心力是難以比擬的。反觀台灣社會,這種不重視他人只關心自己的「利己主義」正在悄悄地蔓延著,倘若未來的社會是交棒在這些自私的人手上,那麼台灣只有走向毀滅一途。未來的台灣青年是否能覺悟,就要看我們的天才是否大公無私、捨己助人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aqhit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